close

 

 


前言:


生活單純,工作努力,休閒三趣:一趣登山、二趣釣魚、三趣泡茶。此三趣


不僅可群體同樂,亦可獨孤單享,且有動有靜,動中含靜,靜中含動。登山、人


動心靜;靜則達觀宇宙天地萬物。釣魚、人靜心動:動則怡養心性德行。泡茶、


動靜互融:動靜間從容瀟灑,修藝得道。此外、這三趣也可單一而行,或串聯合


併;『擇秀麗青山而行,棲明潭深淵而息,臨流垂釣,煮茶待魚,不亦逍遙乎!』


登山:


『青山不理凡塵事,綠水何嘗洗是非。』


我愛登山,一囊背包,裝滿了青山綠水,走過廿多個年頭,青山依舊、綠水


如昔,只是心境已不再年輕,是成熟的腐朽?是穩重後的老化?但不管心態如何,


依舊仍有著深厚的『山水情長』的情結。


十年高立山頭,看盡白雲消散無蹤,不可追尋。


十年低竚水邊,凝視綠波急奔而逝,一去不返。


山靜可養性、水動能怡情。靜山動水中,悟透了白雲名、綠波利,而淡了名


利難淡情。


好欣賞席慕蓉的那首「山月」:『我曾踏月而去,只因你在山中,………。』情


濃處,依然在出塵之後,仍盼有入世的朋友,帶著一束百合花、波斯菊踏月而訪,


足慰今生。


釣魚:


『金鉤不繫得失心,一竿浮沉名利外。』


我愛釣魚,一竿在握,寂寞為餌,每每裝滿了孤獨。『只為享受孤獨,就得


付出寂寞,但卻可以遨遊於天地之間,唯有寂寞才自由』多年前,曾讀過張秀亞


教授寫道:「釣魚,只為釣取池底下的那份靜謐而已。」而今、釣魚只為是去享受


那份難得的孤獨。常常、一個人遊蕩於深山溪谷間,或靜坐於湖泊旁,讓心靈舒


展於水面,讓思緒飛翔於藍天,或思緒暫止,讓『空』佔滿整個心胸、腦海。


『人類的偉大,不在終結,而在過程。』釣魚,不為收穫,不問結果,只擷


取那段「過程」,享受那段「過程」,在這段「過程」裡,有絕對的自由、安寧,


沒有俗事牽絆,沒有名利干擾。透過金鉤銀絲,我學會釣取人生的精華:『捨得』。


我更領悟到生命的真義:『無欲』。


或許下回揚竿處,正是出塵時。


泡茶:


『茶香情淡好聚散,緣起緣落無牽絆。』


『酒壯英雄膽、茶引學士文。』古人將茶列為生活四藝:「(泡)茶、(掛)


畫、(插)花、(焚)香。」而文人雅士更將茶列為觸引靈感之泉的上品。於今、


茶道、茶藝已為人們休閒的重要情趣之一。


我之愛泡茶,不為學藝修道,更不為文思靈觸,只因茶『淡』,(淡中自有真


味。)雖說一壺茶香,可凝聚多少好友情誼,剪燭長夜漫談,但、情濃處,正好


以「淡茶」沖之。(君子之交淡如茶?)


人生、無處不濃處處淡,情淡處,無牽捨,情淡處,好緣落。至我處泡茶,


不必顧慮,沒有忌憚,愛來就來,想走便走,來時緣起:惜緣;走時緣落:隨緣,


不追惜、不強留。人生無常如浮萍,在淡淡茶香中,能繫住多少世事情誼?


當茶冷香散後,客人離去,只餘斯人獨清洗茶具,情誼也隨茶渣流水而去?

結語:


人生一如登山:時高時低,山中變幻無常。(如權位)


人生一如釣魚:時有時無,水裡暗潮洶湧。(如名利)


人生一如泡茶:時濃時淡,壺裡乾坤難料。(如命運)


千山孤行,一竿獨釣,運壺品茗間:『萬物皆淡然、淡然我的虛無。』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jke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