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











文章-碧宇分享/音畫-逍遙分享



我們有了謙卑的心態,
才能把別人現成的經驗和教訓都化為己用,
融會貫通,
為自己走向成功奠定良好的心態基礎。

這個題目的靈感是源自於一則小故事:
清代鄭板橋臨摹諸家法帖甚勤,
有一晚上,做夢也在臨帖,東指西橫,
夢中誤將指頭橫在夫人背上大肆臨摹。

夫人驚醒,鄭板橋在睡夢中聽得夫人嬌聲曰:
「人各有體!」

鄭板橋幡然醒悟,盡毀所有法帖,
自己另創一體。


看過這個小故事,我沉思了很久。
一個人博採眾長是非常好的。
但是要學別人的什麼?
這個就很值得推敲。

古有「東施效顰」的典故。
也就是說,有時候,
不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盲目的效仿,
那就達不到預想的效果。
因為每個人所知道的都是有限的,
所以要保持一個謙卑的心,
不要自以為是,
但是也要活出自己的風格,
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才能有更好的「價值」。

常言道: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一樣的樹葉。
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活法,
活出自己的生命特點,才是難得。


記得八年前我剛開始寫文章的時候,
總是模仿的成分多一些。
後來一位經常寫文章的哥哥說我:
「你要有你自己的風格。」

我聽了,覺得很有道理。
於是我從文章的題材和表達方式
及內容上都十分注意,
要寫出「新」的東西,運用「新」的手法來寫。

別人用過的手法或者內容我基本不用;
即使用也得寫出我自己的見解和領悟。
這樣逐漸的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寫作之路和表述風格。

我們在下館子的時候,經常說:
「這家飯店有某一種菜是特色,是最拿手的。」
很多顧客都是奔著這道菜而來的。
也就是說,
如果自己拿不出來與別人不同的好東西來,
那別人又何必來看你的,品味你的東西呢?


所以,
一個人在吸取別人在某方面精華與經驗的同時,
要把別人的東西同化成自己的東西,
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,
形成對自己最有力的給別人展現的方式和生命狀態。
只有這樣,
才能讓自己在激烈的環境中保持領先和特色,
才能走向成功。
謙卑和寬容是不可缺少的心態。
有了這種心態,
才能把別人現成的經驗和教訓都化為己用,
融會貫通,
為自己走向成功奠定良好的心態基礎。


§逸荻§


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jke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